首页 > 新闻资讯 > 机构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要闻 机构动态
【阳光助残】五社联动 扶残助行——博雅社工联合谈笑基金会慰问精障困难家庭
来源:原创文章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量:60

为进一步弘扬扶残助残的精神,呼吁全社会理解和支持精神障碍群体,3月15日,武汉博雅驻汉阳区江汉二桥、琴断口精神障碍社区康复项目组联合谈笑基金会走访慰问精障困难家庭。

社工和谈笑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一行来到琴断口街桃花岛社区的汪先生家中,为他送来了成人护腰带和轮椅。汪先生的母亲满含热泪的表示“谢谢你们送的轮椅,等天气好了我可以推着他出去走走了,去医院也更加方便了。”

社工通过入户探访中了解到汪先生的基本情况,汪先生从小被诊断为精神发育迟滞,因常年服用药物,伴生有严重的糖尿病和肾病,腿部肿胀难以行走,每月需要进行8次透析,高昂的医疗费用让家庭陷入困境。自有住房因长期漏雨无法正常居住,只能借住在亲戚堆放杂物的房子中,生活十分不便。疾病不仅摧残了汪先生的健康,更限制了他的出行,外出就医成为汪先生一家目前最大的难题。

社工与汪先生家人共同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确定了服务的方向和目标,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先级分类。一方面,积极联动各个部门为汪先生解决出行问题,另一方面寻找精通房屋维修的志愿者为汪先生解决房屋漏雨问题。

谈笑爱心基金通过社工了解到汪先生的情况后,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在社工的指导下,汪先生提交了轮椅申请表及其他佐证材料。同时,谈笑严选专门从事防水工作的师傅表示愿意免费上门为汪先生解决漏雨问题。

汪先生的案例只是博雅驻汉阳精康项目组的一个缩影,此外,项目组还通过开展走访慰问、艺术疗愈和职业康复等一系列服务全面完善精神障碍人群的社会支持网络,后期博雅社工会收集更多精障人群的服务需求,为他们定向链接资源,帮助他们重拾康复信心,收获改变,并逐渐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