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机构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要闻 机构动态
《社会工作实务案例选编》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原创文章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量:90

日前,由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教师与武汉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同仁共同完成的“新编21世纪社会工作系列教材”《社会工作实务案例选编》一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从一线社工开展的专业服务实践中进行案例选编,收集近几年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的优秀案例,以社会工作实务教学大纲为标准,由专业教师逐一进行案例点评,深入地阐释实务案例的经验与可借鉴之处。入选案例内容涵盖社区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人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和医务社会工作等方面,凝聚了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实践智慧。案例类型丰富、服务技巧专业、介入过程完整、社会影响较广,很好地展现了社会工作服务在不同领域的专业优势。

该书特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马凤芝作序,她指出:《社会工作实务案例选编》一书是社会工作教育界和实务界共同努力的结果,体现了专业教育与专业实务的良性互动和深度融合;书中的案例既回应了社会治理领域的一些重要问题,也有针对性地回应了特定人群的多元化需求。

该书可以被用作专业参考教材,帮助学生更加形象地理解和感知社会工作在本土实践情境下的真实运作过程,亦可以为相关领域的实务工作者提供参考借鉴的经验,同时也可以作为基层工作者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的基础读物。